以下轉錄自PTT


作者: icefrost (icefrost) 看板: TOEIC
標題: Re: [心得] 關於英文基礎不佳者...如何準備TOEIC?
時間: Sat Jul 26 02:15:13 2008

※ 引述《meimei0679 (叮)》之銘言:
: 抱歉各位大大們,雖然我很努力爬文
: 但是可能因為程度的不同
: 大大說的我基本上聽不太懂,連我看置底文章
: 那些 要購買的書籍 也多到我眼花撩亂>"<
: 可能我國中不學好吧ˊ_ˋ...(哭哭),只有一些英文懂
: 我想請教大家有關心手要如何準備,基本上我語法完全不行
: 例如:單字、片語、聽力...等等的>>要看哪本 (就把我當最基礎人員吧)
: 我想要努力考到600分以上,麻煩各位大大門了...小妹萬分感謝!!!!!

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
只是我目前的分數也尚未破600 XDD
(這也只是我自己學習的方法,或許會有錯誤的示範就是了@@)
我自己本身英文並非很好
再加上大學四年很混,畢業之後英文程度我認為比國中還糟糕
舉個例子來說:我連什麼時候該用現在完成式都不太知道
那時候我是想說就多背單字吧
畢竟單字懂多了,"或許"就會知道一些單字的用法
"或許"也可以學到一些文法
"或許"英文可以變得比較強
"或許"閱讀英文就會比較輕鬆

那時候我就拿常春藤解析英語來念,原因有兩個:
1.他單字比較多,我自己就多背單字
2.因為我妹他高中有訂,所以我就拿免費的雜誌來念
一開始看那個雜誌,真的是很痛苦,因為一篇文章裡面有80%是生字
另外的10%大約就是我認識的字,剩下的10%就是介係詞、冠詞之類的

念一段時間之後(大約2年吧)
至少一篇常春藤雜誌的文章生字大約降到30~40%之間
我自己也是有天天在背單字
只是最近半年,因為論文的關係,就都中斷沒有再背單字了
我自己還有另外接觸過空中英語教室、彭蒙慧英語、CNN、BIZ這四本雜誌
只是這4本雜誌接觸的時間幾乎是很少
我把我自己對於這些雜誌的想法寫在下面:


1.常春藤解析:(單字文法為主,聽力其次)
(1)優點:
  比較適合背單字、或是學習文法,甚至寫作以及翻譯都有。
  在課文講解是對一整篇文章從頭講起,有時後會補充一些單字。
  (常春藤雜誌我自己接觸的比其他英語雜誌久)
(2)缺點:
   聽力部份比較欠缺,因為在解說課文的部份,是英文一句接著是中文一句,
      如果說要訓練聽力的部份,也只能從他後面閱讀課文的MP3來訓練。

2.空中英語教室:(聽力為主,單字其次)
(這個我只有聽過幾則,所以有說錯的部份,請各位大大見諒)
(1)優點:
  可以拿來練聽力,如果說習慣常春藤的節奏,
  我覺得看著空中英語教室雜誌聽他的MP3,應該是可以習慣的。
  印象中,他是前面都是用英語,之後則是會有一小段中文的解說,雜誌內容也會有對話的部份。
(2)缺點:
  單字部份,相較於常春藤的少,
  對於寫作上,空中英語教室算是比較缺乏,文法上,似乎是比較不足。

3.彭蒙惠英語:(主要是聽力,單字文法比較少)
(1)優點:
  課文的部份,主要是幾個老師針對這一個主題進行討論。
  例如:針對聖誕節的由來,在一開始旁白唸完一段課文之後,
  接著這些老師就開始一句一句的討論,全程都是使用英文,
  對我自己而言,我是要集中精神聽,

  不然一晃神,就不知道他們討論到哪邊去了。
  有空的時候可以不看雜誌重複聽,雖然有時候也是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
  但是,至少會有聽懂幾個單字的時候XD。這算是一種成就感吧@@
  單字的部份,有用英英說明,而且課文中也會有一些單字是我看不懂的。
(2)缺點:
  文法跟寫作部份算是比較少,幾乎是0。

4.CNN:(聽力為主)
(1)優點:
  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買的雜誌的關係,我聽到的全部都是念課文的@@
  只是有兩種版本,一個是光速版的,另一個則是普通版的(兩個對我都很快)
  這個可以重複聽,練聽力用,

  而且一次聽完整本的朗讀(兩種版本)大約40分鐘吧,
  我覺得就像"千萬不要學英文"裡面提到的,可以每天重複聽,
  聽久真的對聽力有幫助,只是,會厭倦就是了XD。
  單字部份,因為他算是新聞稿吧,所以,單字量也是很多可以背的。
(2)缺點:
  文法、寫作就比較欠缺了。

5.BIZ:(商業寫作為主)
因為這雜誌我看一看之後,發現對我來說真的是太難了,所以我也就放棄了Orz,因此無法提供自己的一些想法。只是,我看他的目錄,他所描述的真的是很專門的知識,不像常春藤、空英、彭蒙惠、CNN那樣廣泛。

 

另外,看一些美國的電影或是影集也是可以訓練聽力的,只是,字幕就遮起來吧。不然就是,開中文字幕,仔細聽。有時後會發現翻譯的跟你自己聽到所想的,會有所不同。(我自己看電影(嘟嘟輪1)時,綠惡魔一手抓著他女朋友、跟一手抓著整車的小朋友,那時候他對蜘蛛人說的跟我想的有點不太一樣;還有就是開船要去接他女朋友以及纜車的船長所說的)

我自己的一個心得,英文真的是要花很多時間投入,很難一步登天,不管原PO選什麼書籍或是雜誌,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(感覺自己最重要的也是持之以恆Orz)。版上很多神手,他們也一定是持之以恆的在念英文,所以可以考很高分,只要能夠持之以恆,原PO以後也一定可以變神手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59.114.219.2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eFish07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